法制晚報訊(記者 邵化謙 李一男) 今兒一齣門,天氣情況是不是又把您“嚇了一跳”?霧霾襲來,普通人可以躲進裝有空氣凈化器的房間、可以戴著口罩出門、可以減少戶外活動,但運動員怎麼辦?他們的對策是“能躲就躲”。
  中國天氣網今晨公佈的天氣預報顯示,今天北京的空氣質量為“重度污染”。近日來,這樣的天氣在北京已屢次出現,這可苦了正在北京集訓的許多運動隊,尤其是需要經常在戶外訓練的田徑隊、射箭隊等。
  《法制晚報》記者從各運動隊瞭解到,他們目前都儘量將訓練從室外移至室內,並計劃將冬訓地點設在北京以外的地區。
  霾伏·影響競走等耐力項目訓練效果打折扣
  本周,中國田徑隊結束了全運會後的休整在京集結,開始新一輪集訓,備戰2015年北京世錦賽和2016年裡約奧運會。
  按照國家體育總局田管中心的計劃,新一屆田徑隊集訓分為三個部分,其中耐力項目組在北京奧體中心訓練,投擲項目組在北京體育大學訓練,短跨跳項目組則在總局訓練局訓練。
  “北京的天氣不好是客觀現實,現在還沒有正式開始集訓,等訓練開始了,遇到問題我們也只能儘量剋服。”田管中心耐力項目部一名工作人員昨天告訴記者,“短跨跳組和投擲組還好,遇有霧霾天氣,他們還能回到室內訓練,我們這邊的競走、馬拉松就很麻煩了,如果只在室內訓練的話,訓練效果會打一定的折扣。”
  事實確實如此,作為目前中國田徑的領軍人物,短跑選手張培萌此前一直在清華大學跟隨教練李慶訓練,在採訪中李慶告訴記者:“霧霾確實會對運動員的身體有非常大的傷害,不過近來張培萌一般都是在室內進行訓練,霧霾對他訓練的影響還不大。”
  射箭隊運動量小硬著頭皮在室外
  與田徑隊相比,射箭隊的情況更為尷尬。畢竟田徑隊中有些項目移至室內訓練所受影響並不大,但射箭卻是一項純粹的“戶外運動”。北京射箭隊青年隊的教練李曉峰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儘管北京近期時常出現霧霾天,但是為了保證訓練效果,他們還是會在室外堅持訓練。
  李曉峰表示,射箭儘管是在室外進行,但總體上來說運動員還是處於相對靜止的狀態,沒有過於激烈的身體運動。因此,只要室外的能見度能夠達到訓練要求,他們的訓練都會照常進行,不管室外的天氣情況如何。
  不過李曉峰也表示,嚴重的霧霾天的確會對運動員產生負面影響,隊伍不排除在以後根據空氣污染的嚴重程度,來調整訓練計劃。
  排球隊改變計劃
  體能儲備被耽誤
  儘管排球是一項室內運動項目,但是戶外的鍛煉同樣必不可少。記者在北汽男排採訪時發現,霧霾天已經對球隊的訓練產生了負面影響。
  北京汽車男排主帥李牧告訴記者,對排球隊而言,戶外的體能和耐力訓練是整個體能訓練計劃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尤其春秋季節是球隊儲備體能的好時機。
  按照平時的訓練計劃,北汽男排每周有兩堂體能訓練課應該在戶外進行,球隊除了進行基本的跑步練習外,還會進行衝刺練習,以增強隊員們的爆發力。不過現在北京時不時出現霧霾天,如果仍堅持讓運動員在戶外訓練,必定會對球員的呼吸系統造成影響,尤其是在進行跑步和衝刺等練習時,隊員們呼吸的空氣會更多,影響也就更大。
  因此,這幾天北汽男排都儘量取消室外的訓練內容,將訓練移至室內進行。昨天下午,李牧就把隊伍帶到館里,進行了有球訓練。
  霾伏·解決訓練不能間斷“躲”是唯一齣路
  在霧霾天中,普通人可以選擇不進行戶外鍛煉,以保證身體不受影響,但運動員為了成績,一天也不能間斷訓練。考慮到北京的空氣質量,很多隊伍都動了讓隊員們“躲出去”的想法。
  以中國田徑隊為例,今天,他們將集體奔赴井岡山,進行為期一周的紅色教育和軍訓活動,軍訓結束後就將回到集訓地訓練。田管中心科學訓練委員會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這次集訓並非傳統意義上的冬訓,而是先把大家集中起來,畢竟全運會結束之後運動員都是處於放養的狀態,先把大家集中起來,慢慢進入訓練狀態。”
  等到11月底或12月初,田徑隊各項目組就會進入真正意義上的冬訓,和往年一樣,這次他們還是會採取集中和分散相結合的辦法,讓各項目組自行選擇合適的冬訓地,並不一定都要在北京。
  張培萌告訴記者,他所在的短跨跳組中,有一部分人將去美國冬訓。而投擲組則會去南京的仙林基地訓練。至於耐力組中的“競走小分隊”,也將被打散,部分人到南方溫暖的地方進行室外訓練,還有些人將跟隨教練去國外訓練。
  此前,也有些教練打算帶隊員在北京度過冬訓期,但現在鑒於天氣情況,他們也動了“躲一躲”的念頭。臨時改變計劃,需要與田管中心再開會協調,而田管中心方面的原則就是要讓各隊選擇最有利的訓練場所,所以隊伍從井岡山回來後,他們會幫助各位教練敲定最後的訓練計劃。
  霾伏·提醒天氣情況惡劣室外運動有害無益
  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可吸入顆粒物是霧霾的主要組成,每當遇到霧霾時,人們如果進行戶外活動,吸進去的有害物質肯定少不了。而在這種惡劣天氣下劇烈運動,可能會傷害人體呼吸系統和心血管系統,導致哮喘、肺癌和心血管疾病等問題。
  昨天,中國田徑隊短跨跳組隊醫李權在接受《法制晚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人在劇烈運動時身體的耗氧量會快速增加,呼吸加快、加深,吸入的污染物必然更多,身體受到的傷害也更大。”
  在這樣的霧霾天氣下,除了將運動移至室內,可以減少霧霾對人體的影響,沒有任何辦法。“霧霾天氣下,一切在戶外的劇烈運動都是不合適的。”李權說。
  正因為如此,每當在北京遇到霧霾天氣,李權都會將由他負責的幾名隊員的訓練地點由室外改到室內,不讓隊員到室外進行任何大運動量訓練。
  李權還提醒普通的室外健身愛好者,早晨空氣濕度較大,越接近地面的空氣,所含的有害氣體和顆粒越多,而太陽出來後,受污染的空氣向高空擴散,有害氣體對人體的侵害就會減小。
  因此,如果想要鍛煉身體,最好在日出之後,並且選擇綠色植物較多的地方鍛煉。而在霧霾情況嚴重的天氣中,室外運動有害無益,無論運動員還是普通人,都應儘量避免。本版文/記者 邵化謙 李一男
  (原標題:運動隊 躲霾伏 北京男排儘量取消室外訓練 中國田徑冬訓可能全部離京 隊醫稱霧霾天鍛煉有害無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jvc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