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11月16日消息(記者滿朝旭)據中國之結婚聲《新聞晚高峰》報道,今天有媒體報道說,網易養豬業務已經瀕臨"散伙",當年網易進軍養豬業也開啟了IT企業跨界農業的大門,之後還有不少IT企業染指農業,今天這些企業都怎麼樣了呢?豬沒見著,那些種稻子的呢?那些養雞、養鴨、養大鵝的都怎麼樣了?IT跨界農業到底合不合適?
  丁磊:說我是做互聯,我養豬,又怎麼了呢?我覺得在不同行業裡面沒有貴賤之分,我想在農業方面我們可以做一個慢生活的優質的生產模式的體驗,可以介紹給關鍵字行銷中國正在從事養豬或者養雞其他農業生產的這些單位去。
  這是早前丁磊在談自己的養豬理想,為了推進養豬項目,網易成立了以丁磊、毛山、周炯為核心的三人管理團隊,被公司內部員工稱為"養豬三人組",膠原蛋白但是據媒體報道三人組中兩人已經離職。當年號稱有萬頭規模,時至今日一頭也沒見到,有媒體記者實地考察網易在浙江的養豬場描述稱,那裡大門簡陋,只是簡單地用鐵皮釘制,兩邊的門樓也只是用水泥和磚頭砌的,連瓷磚都沒有貼,其他地方則是用磚牆圍起來,只在辦公室的玻璃門有著網易公司的logo,附近的農民說估計這裡也有一兩百頭豬。記者嘗試聯繫丁磊,但丁磊一直沒有接電話。
  相比之下,同樣是務農的聯想搞得風生水起,本周,聯想的農業建築設計投資事業部開始叫賣他們的新貨"獼猴桃",這也是聯想控股農業板塊繼推出藍莓後推出的第二種農產品。早前柳傳志接受採訪時表示,自己做農業的目標很明確。
  柳傳志:農業食品這塊,前幾年我們是不要利潤的,就是希望到後面能夠接續上來。像農業食品這塊,2014年以前,我們把一項打通,比如水果類中的一個東西打通,既能夠把產烤肉品源做好,又能夠保證把運輸、冷鏈、食品加工、銷售渠道、市場推廣做好,這時候就可以往上疊加了,一項項地往上加。
  除了網易丁磊養豬、聯想種水果,早前還有京東的劉強東嘗試要種大米、淘寶搭建生態農業頻道等行動,而互聯網企業在農業領域的嘗試行動並沒有停止,在本月,360團購導航,美團網和拉手網決定為"贛南臍橙"搭建網上渠道。
  360團購導航負責人王金峰:我們其實不光橙子,我們之前搞的這個龍井茶都是去實地考察,瞭解這個產業鏈,就是後續的話可能在農產品上我們希望提出一個農網對接的概念,把這個通道能建立起來。
  關於IT企業跨界農業,有人認為互聯網或IT企業擁有的是現代化的技術、信息化的管理以及電子商務的渠道優勢,可以很好的彌補農業的短板。在未來,“IT+農業”的模式也許將成為增長的引爆點。但是農業部市場信息司市場流通處相關負責人早前接受採訪時表示,並不認為互聯網企業在農業領域可以做好一切。
  負責人:既抓生產又抓網絡營銷平臺,這個不是個方向,如果一個企業又做生產源頭,又做網絡平臺,還抓物流配送,這就是小而全、大而全的思路,IT商的最大優勢是網絡優勢,他可以搭建農產品銷售的網絡平臺,在網絡平臺、技術服務方面提供服務,可以提出要求進入這個網絡平臺銷售必須達到什麼質量要求、規格、要求還有售貨的及時性,這些根據你的行業要求可以提。再說每個農產品生產它有自己的專項技術,養雞和養豬的技術都不一樣,蛋雞和肉雞的技術都不一樣,這不是你的專長。  (原標題:團購網站為贛南臍橙做農網對接 IT企業頻繁跨界農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jvc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