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馬年伊始,中國電影界可謂捷報頻傳:2013年中國電影票房繼續穩固了其全球第二的排名;去年國產電影在華票房首次擊敗了好萊塢大片;3部中國影片入圍2014年柏林電膠原蛋白影節主競賽單元,其中《白日焰火》勇擒金熊大獎。
  諸多成績傳遞出的信息也令人振奮:中國電影市場依然是世界範圍預防癌症食品內最具潛力、增長勢頭最猛的參與者;國產電影得到了越來越多國內觀眾的認可,好萊塢影片的競爭力在日趨下降;中國電影在國際上的影響力日益增強,且影響力的內涵也與以往有著本質的不同……在許多人看來,這些變化不僅代表著中國電影業的崛起,更重要的是,它為中國走好文化自信之路找到了突破口。
  不過,這一結論也引發了不少質疑。雖然國產電影能取得今天的成就得益於與好萊塢大片的多年艱苦“廝殺”,但也有諸多客觀因素不容忽視。這其中既有國家通過行政手段為進口影片設置的配額門檻,也有國內觀眾對好萊塢文化的審美疲勞,甚至還有利用“偷票房”等不法手段營造出的虛假“奇跡”。近年來,國內要求通過完善的市場機制檢驗本土電影業含金量的呼聲越來越高,但無論是管理機構堅持不提高進口配額的舉動,還是威剛隨身碟業界不斷爆出的規避市場機制的內幕,似乎都說明中國電影的底氣其實並沒看上去那麼足。
  與此同時,更多的人也開始質疑國產電影的錶面成功能否代表中國文化自信力的提升。影視作品的水平是衡量一國文化競爭力的重要指標,在這一點上,好萊塢電影在世界上的影響力是與美國文化的世界二手餐飲設備台北影響力相呼應的。儘管商業味日益濃重,其所宣揚的社會價值觀也時常被人詬病,但不得不承認,美國人在影視作品中對本國屈指可數的歷史積澱和引以為傲的人文精神所作出的淋漓盡致的展現,恰恰為其文化軟實力增加了分數。
  近mSATA些年,一大批內容“接地氣”、製作成本小的國產電影屢屢刷新了票房紀錄。從商業角度看,它們的確稱得上成功,但是,這些電影是否反映了中國深厚的歷史底蘊,是否代表了當前中國社會的核心價值觀,是否能為中國文化的發展做出貢獻呢?答案是顯而易見的。在現代社會的高節奏生活中,它們帶給人們的簡單且空洞的快樂才是最大的賣點,而無關文化。正因如此,它們的成功更多來自人們一窩蜂的盲從心理。即便極少數者能在國際上得到一定的認可,也很難成為能代表主流人文價值的經典。因此,目前中國電影的成長雖值得肯定,但離走上文化自信之路還有很長的距離。
  中國要實現文化自信,國人首先要有文化自明,要對民族文化的發展歷程和未來有充分的認識。作為能與世界文化快速對接的良好載體,中國電影既有能力又有責任承擔起弘揚中國文化這一重任。儘管自身成長仍需要漫長的過程,但這條路不能走偏。美國的商業化模式很成功,但它是建立在其影視從業人員幾十年來對本國人文精神的深刻理解這一基礎之上的,由此最終實現了美國的文化自信。對於中國電影人來說,借鑒甚至效仿這一模式本無可厚非,但要走好自己的文化自信路,就不能只看到其“臺上三分鐘”,而忽略了“臺下十年功”。(蘭旻 文章來源於《世界新聞報》)  (原標題:文化自信,電影先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jvc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