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好“六員” 服務 “三民”
  亞心網訊(通訊員 張永剛)新疆統計局駐巴楚縣、阿克薩克馬熱勒鄉、喀瑪勒克村工作組,緊緊圍繞“訪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動,深入田間地頭,進農家、訪農戶,瞭解村民所需所盼,虛心當好服務群眾的“六員”,為村民辦了許多實事和好事。
  當好學員
  新疆統計局駐村工作組成員虛心向村幹部學習基層工作好經驗和好做法,不斷提高服務基層工作能力;利用入戶走訪的時機,向村民學習種植、養殖等農業技術,提高適應農村工作和生活的能力;向書本學習農業基礎知識。自治區統計局副局長、駐村工作組組長王躍,專門與自治區農業部門協調了2000多冊大棚蔬菜栽培、農作物病蟲害防治、農藥噴灑、牲畜養殖、田間管理、農田灌溉和農村法律法規等書籍,將這些書籍發放給村民,並多次組織工作組成員集體學習,提高農作物種植和田間管理能力;學習維語,提高雙語能力。工作組制定“雙語”學習計劃,堅持每天學一句維語。
  當好“統計員”
  統計工作的一大任務是通過對宏觀數據的分析向政府提供決策依據。工作組駐村後,結合統計工作特點和優勢,深入農村調研農業生產,種植業、養殖業產量,農牧民家庭收支情況等,掌握第一手數據資料,服務當地政府決策。
  當好服務員
  積極幫助農牧民排憂解難。一是買買提·熱買提跟別人交換了農用拖拉機,使用不久就壞了,銷售方不給免費維修,他十分焦急,又不知道該怎麼辦,工作組得知後很快聯繫了巴楚縣統計局,通過縣統計局與當地相關部門取得聯繫,免費為買買提·熱買提修理好農用拖拉機。二是老共產黨員帕夏汗太偉古麗的身份證信息與社保系統內信息不符,無法辦理社保,她先後多次去鄉派出所更改戶籍信息,因種種原因未能辦理。老人找到駐村工作組尋求幫助,工作組及時與鄉領導溝通、協調,並派工作組成員肖熱提、村警玉素甫江陪同老人前往鄉派出所修改身份信息,並幫助老人辦理好社保卡,5月16日終於收到一年多的社保金,帕夏汗太偉古麗感動的熱淚盈眶。三是阿不都熱依木ㄋ鼓救ツ攴⑸煌ㄊ鹿剩斐傷慫勞觶苑腳獬�11萬元,但是保險公司的賠償金卻一直沒有支付給他。他找到工作組講述了事情的經過,自治區統計局副局長、駐村工作組組長王躍讓工作組成員劉洪明專門負責協調解決他的難題,劉洪明與巴楚縣保險公司反覆交涉,保險公司承諾在5月底前,將11萬的賠償金打入阿不都熱依木ㄋ鼓鏡囊鋅ㄖ校⒉歡既紉濫鯨斯木激動萬分。
  當好宣傳員
  工作組利用召開村民大會、走訪入戶的時機等方式,積極宣傳黨的民族政策、宗教政策,宣傳非法宗教的表現和婚姻領域違法的危害。工作組結合兩個專項任務製作了 “宗教極端思想滲透15種主要表現形式”和“婚姻領域違法行為的13種表現”,用維漢兩種文字製作成宣傳展板,擺放在村委會門前,供村民學習閱讀,引導村民遠離非法宗教行為。目前,工作組共組織宣傳教育活動4次,參加人數近500餘人次。
  當好“調解員”
  很多來訪群眾,他們分別向工作組反映自己在生產、生活中遇到的糾紛和困難。駐村工作組採取談清問題、講明政策、解疑釋惑、理順關係、化解矛盾等方法,妥善處理村民來訪。一、耐心細緻做好年青人的思想工作。兵凱撒·買買提和牙庫甫·肉孜被誤告,公安幹警將二位帶進派出所瞭解情況,放回來後周圍的村民對他們產生誤解,情緒十分低落。工作組瞭解情況後,從正面耐心開導他,排解情緒,化解矛盾並邀請他們參加村裡的排球隊。現在,他倆心結已經解開,與工作組成員成為好朋友,也得到村民的理解。二、部分村民反映抗震安居房門規格不統一、安居房押金尚沒有退還、滴灌設備尚未安裝等問題,工作組將情況及時傳達給村支書,並請他幫助妥善解決。三、色力布亞鎮5名負責抗震安居房建設的包工頭尚未從鄉政府處拿到建設安居房的資金,阿拉格爾鄉5名村民代表當地35名村民反映土地被侵占問題,雖然不是本鄉的問題,工作組做到不推諉,不冷落,仍然認真記錄,做好疏導教育,並耐心的告知來訪村民找所在地政府或工作組的反映情況,談清問題。當好“聯絡員”。一方面,搭建平臺,搜集民意。在村委會辦公樓前以維漢兩種文字標識設置“訪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動,征求意見箱,多渠道、多途徑征求百姓意見和建議。另一方面,今年村裡有幾戶村民因為多次補種核桃樹苗未成活,對村委會再次要求補種核桃樹苗,抵觸情緒非常大,一直都不願意補種。面對這種情況工作組專門安排座談會,請村委會負責幹部同村民們進行面對面講清政策、表明態度、溝通交流,實現零上訪。  (原標題:新疆統計局駐村工作組開展“三民”活動紀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jvc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