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訊 “醫生,我的寶寶一下子吃了50多片乳酶生,怎麼辦?怎麼辦?”昨天中午,杭州市中醫院急診室來了一對年輕父母。他們抱著一個小女孩,很是焦慮,小孩子則在不停抽泣。
  小女孩瑤瑤今年三歲,還沒有上幼兒園。平時爸媽去上班了,由奶奶在家照顧。
  中午,奶奶在廚房準備午飯,等她將飯菜端出來的時候,只見瑤瑤手裡拿著一隻空藥盒,嘴巴裡不停地嚼著什麼。
  奶奶一看大驚失色,連忙從瑤瑤手裡抓過那個小藥盒,上面寫著“乳酶生”。老人稍微鬆了一口氣,這個藥是幫助消化的。
  其實,這盒藥是前段時間買的。瑤瑤消化不好,當時就吃了一周。
  奶奶仔細看藥盒上的說明,“一次兩片,每天三次,服了一周應該是四十二片。這盒子里應該有100片,小家伙居然將剩下的五十八片全部吃光了!”奶奶嚇出一身冷汗。
  轉頭看看孩子,還沒什麼異常表現,“奶奶,這個藥糖糖很好吃。”瑤瑤天真地說著。
  “千萬不要吃壞啊,不要有什麼事情啊?”心急火燎的奶奶趕緊打電話給孩子爸媽。
  趕到醫院,醫生做了細緻的檢查,幸好瑤瑤各項反應都很正常,暫不用洗胃。
  據瞭解,乳酶生是一種活菌製劑,用於消化不良、腹脹及小兒飲食失調所引起的腹瀉、綠便等。
  杭州市中醫院小兒科主任醫師餘峰說:“最近一段時間接到這樣的案例還真不少。”
  他們接診過一個27個月大的寶寶,因為誤服了奶奶的四十顆心痛定(擴張血管、降血壓)被送到醫院洗胃,大費周章。
  馬上又要放小長假了,家裡有小寶寶的,對一些藥物的存放要格外小心了。在存放藥品時切不可與普通物品混放,最好放在寶寶看不到也摸不到的地方。
  如果誤服,該怎麼辦呢?
  餘鋒提醒,當孩子出現誤食藥物,家長們一定要及時進行急救。首先辨明誤服的是什麼,若誤服一般性藥物,劑量較少,如普通中成藥或維生素等,可讓孩子多飲涼開水,使藥物稀釋並及時從尿中排出。若誤服有毒性,或副作用大的藥物,且劑量較大,如誤服安眠藥等,則應及時送往醫院治療,切忌延誤時間。
  在救護車到來之前做好處理:要立即催吐。對兩歲以下嬰兒,可一手抱著,另一手深入其口內刺激咽部使其嘔吐。對兩歲以上小孩,飲清水一杯,再刺激咽部使其嘔吐。催吐必須及早進行,超過3個小時則毒物進入腸道,催吐就失去了意義。對已昏迷者則不能催吐,以防發生窒息。
  本報通訊員 徐尤佳
  本報記者 楊茜
  (原標題:3歲女娃吞下58片乳酶生27月寶寶誤服四十顆心痛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jvc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