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王啟峰本報訊(記者 馬虎振) 一邊是教育部門規定,郊縣戶口務工人員必須要有居住證等材料才能給子女辦理入學手續;另一邊是公安部門表示,郊縣和城區同屬西安,不需要也無法辦理居住證。眼看小學入學報名就要結束,多位擁有郊縣戶口但在西安務工的家長急壞了:居住證咋成了孩子入學的絆腳石。
  “我們的孩子該到哪裡上學?”
   “我是藍田焦岱農業戶口,在碑林區務工、創業多年。女兒6歲半了,想就近到五道十字附近的永新小學就讀。我到碑林區教育局咨詢辦理入學事宜,工作人員說郊縣戶口進城務工人員子女要在城區入學,必須要有居住證等證明。我按要求去公安部門辦理居住證,民警說,郊縣和城區同屬西安行政區,根本不需要辦理居住證,也沒法給辦理。現在讓孩子回老家上學,但老家已沒人住了,怎麼照顧孩子?留城區吧,城區又不能接納孩子。6月13日報名就要結束了,我們的孩子到底該去哪裡上學?”昨日,36歲的王先生問。
   有相似遭遇的還有在新城區務工、戶口在高陵縣榆楚鎮的劉先生,在雁塔區務工、戶口在藍田焦岱鎮的趙先生,在碑林區東關南街一家企業工作、戶口在藍田縣玉山鎮的馬先生等多位郊縣戶口進城務工人員。
  市教育局發文要求簡化手續
   西安市公安局治安局戶政處暫住人口管理科負責人說,根據2012年10月1日起執行的《陝西省流動人口服務管理辦法》第二條的規定,“流動人口是指離開戶籍所在的縣(市、區),在其他縣(市、區)居住的人員。但在設區的市行政區域內,區與區之間異地居住的人員除外。”所以,無法給郊縣戶口進城務工人員辦理居住證。
   6月10日,雁塔區教育局基礎處教育科一位工作人員說,他們只是在執行市局的規定。昨日下午,西安市教育局工作人員表示,市教育局已下發《關於進一步做好義務教育階段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就學工作的通知》,強調保障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享有“同城待遇”。
   通知提出:“要加強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的管理工作,進一步簡化手續和程序。2014年,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入學手續簡化為‘三證’(即戶口簿、居住證、務工證明)。關於居住證,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戶籍在西安市十三區縣及灃東新城以外的,需提供由公安部門出具的居住證;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戶籍在西安市十三區縣及灃東新城的,需提供居住地村委會或居委會真實、準確的居住信息證明。對於手續不全的,區縣教育局或學校要採取‘先登記、後補證’的辦法,按照‘相對就近’的原則安排到相關公辦學校就讀。”
   通知還要求,“各區縣教育局要妥善解決好義務教育階段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入學問題,一定要守住底線,確保每一個適齡兒童、少年‘有學上’。” (相關評論見A05版)
  搬新家了戶口還不能遷入 20多名孩子上學遇煩惱
  經教育部門協調,西安萊茵小城小區家長今起可到紅光路小學摸底登記
   本報訊(記者 李琳) 搬了新家是件喜事,可當孩子面臨小學報不上名的尷尬時,這滋味就有些難受了。昨日,本報接到西安市蓮湖區昆明路萊茵小城小區多名家長反映,因為戶口尚不能遷入該地區,孩子上學成難題。
   家長萬女士說,自己原本住在碑林區八仙庵,去年冬天搬進昆明路萊茵小城小區的新房。女兒6歲剛好到了上小學的年齡,今年6月10日看到附近的紅光路小學貼出了報名登記的通知,“紅光路小學距離小區最近,步行15分鐘就可以到學校了,我覺得很方便,也符合就近入學的政策”,但咨詢後校方說因為孩子戶口不在該地區,不能報名。
   著急的萬女士在小區業主群里一問,面臨同樣問題的孩子差不多有20人,原因都是小區的大戶沒有辦下來,戶口無法遷入。“學校通知寫的6月10日到12日登記,30日就領入學通知了,真擔心錯過時間了。”
   據瞭解,該小區為經適房小區,居民基本都是西安市戶口,但分散在各個區域。家長朱女士說,自家原本戶口在三橋,去年第一批業主的孩子就在紅光路小學上學,不知道今年為啥反倒不接收了,這幾天著急的家長們天天在群里議論,四處找物業、教育局、派出所、街道辦咨詢,最後也沒個確定的辦法。
   萊茵小城物業一位負責人介紹,因為小區是分期開發,目前有一、二期3000多戶業主先後入住,小區的大戶還沒有辦下來。最近接到了一些業主關於孩子上學的反映,物業正在積極和轄區派出所協商,目前報戶資料已經送交派出所,爭取能夠早些辦妥,不耽誤業主孩子上學。
   昨日,記者多次就此事與蓮湖區教育局溝通。據介紹,早在今年4月底,該局基教科就曾專門到萊茵小城小區進行摸底,最近也接到了一些家長的咨詢,會儘量協調分配一個對口的公辦學校。昨日下午5時,該局一位負責人表示,經過專門的協調,從6月13日開始,萊茵小城學齡兒童家長即可到紅光路小學進行摸底登記,保證孩子們全部就近入學。  (原標題:居住證咋成入學絆腳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jvc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