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雲南魯甸8月9日電(記者 劉永華、黃明、王德思)2014年8月固態硬碟3日16時30分,一場突如其來的強震打破了雲貴高原的寧靜,讓雲南魯甸這片祥和的土地蒙受了空前的災難。
      災情就是軍令。1萬餘名解放軍、武警部隊官兵緊急出征,馳援震區,全力救治和安置受災群眾,為這片祥和之地帶固態硬碟來了新生。
      爭分記憶體奪秒搜救生命
      震後10分鐘,成都軍區啟動應急機制;與此同時,第14集團軍地震應急救援隊115名官兵火速出動;昭通軍分區政委張亮、魯甸人武部政委張佑國帶著民兵突擊隊於當夜10竹北買房子時趕至震中。
      各路救災部隊從四面八方向災區馳援。第13集團軍某陸航旅2架在雲南駐威剛記憶卡訓的飛機迅速投入災區勘察災情;第14集團軍某旅1100名官兵直接從駐訓地出發轉入救援;雲南陸軍預備役師從四個方向向災區機動;成都軍區空軍一架運輸機4日上午搭載救援人員49人、物資器材5噸緊急馳援;由第38集團軍組成的國家地震救援一隊攜帶8條搜救犬和大量專業器材裝備遠程次日晨從北京專機抵達震中。
      時間就是生命!4日上午,救災部隊已覆蓋魯甸、巧家、會澤3縣重災區;5日凌晨,解放軍和武警部隊近萬人、13支醫療隊和4支防疫隊全部進駐13個受災最重的鄉鎮。
      冒著餘震和隨時可能發生塌方、泥石流的危險,救災官兵展開了拉網式排查、搜救——
      3日夜,趕到震中的張亮和張佑國帶領民兵連夜在廢墟中救出15名群眾。
      4日,暴雨引發的洪水將巧家縣中寨鄉350餘名群眾圍困在一個小山包上,昆明警備區司令員蔣朝忠率領民兵搭成雙排“人橋”,讓村民們踩著肩膀上的小木板安全撤離。
      5日,成都軍區聯勤某分部官兵成功救出了被掩埋近50小時的88歲老人熊正芬。
      6日,第14集團軍某旅官兵用竹竿製成兩幅擔架,由17個人輪換抬著兩名受傷的婦女和一名嬰兒,往18公里以外的龍頭山鎮狂奔,僅4小時10分鐘就趕到直升機降落點。
      一線希望,百倍努力。截至記者發稿時,救災部隊已從廢墟中救出群眾460人、診治傷病員10525人、轉移安置群眾12867人。
      搶修交通“生命線”
      地震導致的山體垮塌,使救援隊伍進入災區受阻。
      4日凌晨4時,武警交通一總隊攜26臺大型機械馳援災區。截至8日11時,武警交通部隊共投入兵力310人、機械裝備105台,成功打通火德紅鎮至李家坪村、龍頭山鎮至沙壩村、龍頭山鎮至葫蘆橋村、新坪村至紅岩村等4條重災區的生命線。
      為儘快打通通往堰塞體的路,武警水電三總隊110名官兵緊急開赴紅石岩堰塞湖區域;第13集團軍工兵團出動重型舟橋17部,8小時搭設承重50噸的漕渡門橋渡場,保障牛欄江堰塞湖排險。
      截至6日15時,經過武警交通五支隊65個小時的晝夜奮戰,由巧家縣通往震中魯甸縣龍頭山鎮的救援通道徹底打通。至此,魯甸地震重災區巧家縣到龍頭山鎮、魯甸縣到龍頭山鎮、魯甸縣到火德紅鎮、巧家縣老店鎮到牛欄山堰塞湖四條主要大通道全部被打通。
      堵塞的通道基本被疏通,交通壓力大大緩解,裝滿援助物資的貨車正在持續駛入震中地區。
      對於位於雲南小江斷裂帶的震區來說,山區面積大、地形條件複雜,空中“生命線”的建立尤為重要。
      第13集團軍陸航某旅出動10架直升機在災區開設5個機降點和10多個空投點。隨著災情勘察的逐步深入,直升機從第一天19架次迅速上升到第二天106架次、第三天142架次……截至8日12時,已累計飛行428架次,運送物資160.4噸、傷員167人。
      曾5次參加抗震救災的陸航旅參謀長李金武介紹,從8日起,陸航旅將加大對部分“盲點”的物資投送,開展“走村串戶”式的物資投放。
      千方百計做好群眾安置工作
      地震發生後,部隊立即組織醫療防疫、軍需給養、供水供電、洗浴洗滌、軍交運輸等9類專業力量奔赴災區,在魯甸、巧家、會澤3縣12個重災鄉鎮的30個點位展開醫療救助和生活保障工作。
      飲食問題是生活保障的頭等大事。救災部隊官兵想盡一切辦法,為受災群眾送去礦泉水、餅干和泡麵。第13集團軍某紅軍師出動炊事小分隊,為村民提供熱食保障。成都軍區聯勤某分部炊事員安德華,為讓數百受災群眾吃上熱飯,守著飯菜卻粒米未進,最後被餓暈在竈台旁。
      地震發生後,空投給翠屏村、西屏村、銀屏村、龍井村、新民村五個村約24000名受災群眾的礦泉水、方便面各4000箱以及360頂帳篷等物資,在武警雲南總隊曲靖支隊官兵的緊急運送下,已經到達受災群眾手中。成都軍區摩步某旅的官兵迅速清理廢墟、平整場地,在帳篷到達的當天就將其搭建完畢,保證災民住有其所。
      截至8日16時,救災官兵通過汽車轉運救災物資2009噸,搭建帳篷6925頂,開設每天可供7000人份就餐的賑災熱食供應點7個,每天可供應凈化生活用水500噸、保障洗浴5000人次的供水洗浴站4個,開設每天可洗滌被服1000套被服的洗滌站4個,醫療隊進村入戶開展巡診服務1.2萬餘人次,並向災區配發了500台發動機。災區群眾的就醫、飲水、吃飯、用電基本有了保障。
      確保“大災之後無大疫”
      地震發生後,總後勤部衛生部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響應機制。成都軍區聯勤部衛生部按照預案進行人員抽組、物資籌措等各項應急醫學救援準備。第三軍醫大學、昆明總醫院等醫院迅速開設4個野戰醫院,派出19支醫療隊和4支防疫隊救治傷員。
      身著迷彩服的紅十字方陣,成為災區群眾的救星。
      初期,道路還沒打通,醫護人員就翻山坡、爬懸崖。成都軍區昆明總醫院院長石驥,在道路受阻的情況下,跳下救護車,帶領一支以骨科專家為主的精幹救護隊,挺進震中。
      5日中午,成都軍區實現對魯甸、巧家、會澤3個重災縣,龍頭山、火德紅、新店等10餘個重災鄉鎮的醫療救援全覆蓋。對於交通不便,偏遠的鄉村,各醫療隊上門服務,截至8日已巡診上萬人次。
      連日來,隨著氣溫的迅速回升,又值當地傳染病高發期,加上受災地區的生活設施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壞,當前災區傳染病防治形勢嚴峻。
      成都軍區疾控中心專業人員震後迅速組成4支防疫隊抵達災區;同時,第14集團軍防化團作為防疫消毒專業團隊,於5日凌晨從400公里之外連夜摩托化機動進入震中龍頭山鎮,展開衛生防疫工作。
      截至目前,魯甸地震災區尚未發現傳染病疫情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災區目前已有249名專業防疫人員正全面開展各項防疫工作,並駐點開展防疫工作,確保打贏地震災區防疫戰。  (原標題:解放軍和武警部隊魯甸抗震救災紀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jvc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