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賣員。 曹旺 攝一外賣快餐店藏身地。 曹旺 攝
  中新網南寧9月2日電 (曹旺 郭筱瑜 黃文媚)面對烈日炎炎或陰雨綿綿的天氣,廣西南寧不少上班族選擇以訂外賣的方式來解決用餐問題。與此同時,各式各樣的外賣廣告也悄然出現在寫字樓辦公室和走廊,外賣人員更是忙得不可開交,頻繁出入各大小公司。然而,琳琅滿目的外賣單上,不少沒有標註店鋪地址,只留下了店鋪名稱和聯繫方式。這些“神秘”的外賣是否能讓用餐者放心?
  記者從搜集來的多張外賣傳單上看到,各式各樣的套餐大多從9元到15元不等,價格相對實惠,宣傳單上的菜品照片更是誘人垂涎。但不少宣傳單有一個特點:沒有標註店鋪地址。
  在南寧寫字樓聚集的琅東區域,根據外賣電話找到的一家名為“飽X潔”的城中村快餐店沒有門面招牌,簡陋的廚房裡兩位廚師忙得熱火朝天,一旁的餐車裡放著炒好的各式菜品,等待打包外送。廚房的牆壁上可以看到烏黑的油漬,地下有沒有清理的爛菜葉,衛生條件並不樂觀。該門面的門口處,兩位女店員忙著接聽電話、記錄訂單地址。顧客在該店鋪點餐亦無桌子可坐。
  據瞭解,周邊如有一些大型活動,不少人會從他們店訂餐。而平時他們的快餐一般都是辦公室職員所訂,一天能賣出三四百份。當詢問店家是否有經營許可證和健康證時,店家告知在總店。
  同樣是在附近的祥濱路城中村,一家快餐店也在為外賣忙碌著。店家透露,外賣送往航洋國際城的最多,一天兩百份。但當詢問能否查看該店的經營許可證和健康證時,老闆表示“證件在過塑包裝,不在店里”。
  在濱湖路埌西村的某快餐店,店員告知:“許可證在這裡,但是前段時間不知道拿去辦什麼了。”。
  濱湖路埌西村另一家快餐店老闆坦言,他們並沒有經營許可證,送外賣的話都是送就近的地方。“說實在的,我這裡牌子都沒有一個,人肯定是健康的……經營許可證我這裡沒有……”
  至於對這些外賣是否衛生,不少受訪的辦公室職員表示沒太在意。航洋國際城某公司職員小黃說,自己曾經有一次吃外賣竟吃到了老鼠屎。
  根據相關規定,沒有衛生許可證是不能從事食品生產經營活動的。經營者應具有與製作供應的食品品種、數量相適應的經營設備或者設施,也須具有相應的消毒防蠅、防鼠、防蟲以及處理廢水、垃圾等的設備。
  南寧食品藥品監督部門工作人員明確表示:外賣店和分店應該掛有經營許可證和健康證等相關證件。只要開了餐飲店,都需要餐飲服務許可證,如果沒有懸掛餐飲服務許可證和健康證,屬於無證經營,都是違法的。
  “他有什麼其它危害我們不能保證,但他無證經營就是肯定不允許的。”工作人員表示。  (原標題:南寧“神秘外賣”專供上班族 衛生問題引人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jvc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