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訊 記者劉軍 昨日,廣州發改委有關人士表示,由於天然氣能源站的各方麵條件尚未完全成熟,而煤電的末端治理技術效果不錯,因此西村能源站暫緩建設,而廣州發電廠現有的4台煤電機組繼續運行,但需進行超潔凈技術改造。
  清潔能源站太近居民區屢遭反對
  據瞭解,有著近80年曆史的廣州發電廠是唯一一個建在人口密集老城區的煤電廠,作為西村熱網中唯一熱源,由於燃煤熱電聯產機組不能滿足日趨嚴格的城市環保要求而需要關停。2009年廣州市政府出台了分三批將污染企業搬出中心城區的“退二進三”名單,廣州發電廠就位列其中,但搬遷時間節點從原來的2012年年底前,推遲到2014年年底前。
  “西村能源站”全稱為“廣州發展西村2×180M W等級天然氣——— 蒸汽聯合循環冷熱電三聯供能源站項目”,也就是天然氣發電廠,該項目是廣州發電廠搬遷的前提條件。
  作為清潔能源的西村能源站在替代污染嚴重的廣州發電廠過程中,遇到了困難。由於其選址地緊靠富力半島花園、松鶴園小區、金廣電大廈,二汽公司宿舍,群眾擔心爆炸而強烈反對這一項目上馬。
  去年年底,西村能源站啟動環評報告編製工作,華南環科所研究後在環評報告書中表示,當發生最不利的調壓站及管道全管泄漏爆炸時,死亡半徑為40米,重傷半徑為69米,輕傷半徑為118米。距離調壓站最近的小區為富力半島,距離130米;其次是金廣電大廈,距離為136米;距離廠區內天然氣管線部分最近的居民區為松鶴園小區,距離約為125米,即在最不利條件下燃氣泄漏爆炸事故時,富力半島小區、金廣電大廈、松鶴園小區仍在輕傷半徑範圍之外。但居民依然擔心這個清潔的能源站成為威脅生命安全的定時炸彈。
  西村能源站緩建並非存安全隱患
  據瞭解,廣州發電廠在西村地區是一個重要的支撐點,在現有持續供電情況下,西片區的用電需求已嚴重過載。若廣州發電廠關停,必將增加周邊羅沖、鹿鳴、花地變電站的供電壓力。同時,陸軍總醫院、廣州火車站、市第一人民醫院、東方賓館、中國大酒店等重要用戶,也是由廣州發電廠提供熱源。
  廣州市發改委相關人士介紹,西村能源站是使用天然氣發電的,對於廣州市目前的情況而言,未來天然氣氣源會得到解決,但是目前暫時還是比較緊張的,而且價格也比較高;如果用天然氣發電,其成本達到一塊錢到一塊一毛錢一度電,終端用戶難以承受,發電企業的積極性也不高。而另外一方面,廣州市在對煤電項目進行“超潔凈排放”試點後,效果還不錯,通過終端治理可以讓燃煤機組的排放大大降低,因此國家以及廣州在煤改氣方面也有略微的鬆動。但長期來看,依然還是天然氣會更清潔。
  該人士表示,其實西村能源站是非常安全的,廣州發電廠暫時不搬遷是因為亞運會前已經有幾台柴油機組淘汰了,而天然氣能源站的建設條件也沒有完全成熟,所以10月初市長到現場調研時,要求允許保留現有4台燃煤機組,但需要進行超潔凈排放改造。西村能源站只是暫時緩建,待條件成熟時再根據情況推進。  (原標題:廣州發電廠暫不搬 西村能源站要緩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jvc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