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記者肖玉保 吳鐸思)“職工宿舍東西若有損壞,發一條微信到公司工會公共服務平臺即可報修,修完後,職工還可以評價;職工到市區想搭個便車,發條詳細信息給工會,由工會協調拼車。”福建柒牌集團有限公司工會主席何萬浩日前對記者詳細介紹了該企業工會創新服務的新舉措。
  據福建省總工會有關負責人介紹,為使各項工作更直接、更具體地體現服務型工會的要求,省總堅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資源下沉,通過經常性的調研、下基層、座談等方式,瞭解一線職工所急、所需、所盼,為職工定製精細化精準化服務。
  推動工會立法,今年福建省總提出的4個立法建議項目被列為省人大常委會2013年~2017年立法規劃的預備項目和調研項目;在全省93家法院建立職工維權合議庭,組建維權律師團,全省建有工會勞動法律監督組織2.3萬家,建有工會法律援助服務機構286個;積极參与企業工資指導線和最低工資標準調整工作;搭建職工維權聯席會議、人大內司(工)委與工會聯繫會議、協調勞動關係三方會議等平臺,爭取有關部門的支持與配合,幫助解決職工生產生活中的實際問題。
  針對特困職工、一線職工、農民工等不同群體,實施有針對性的差異化服務。建立職工服務中心(站)1020個,打通服務職工的“最後一公里”;持續開展“春送崗位”、“夏送清涼”、“金秋助學”、“冬送溫暖”等品牌活動;開展以“情滿返鄉路”、“溫馨在八閩”、“深情問薪金”等為主題的關愛農民工系列活動;加強對環衛、公交、殯葬等特殊行業特殊工種職工的特別關愛……
  在豐富活動載體、創新服務內容、完善服務手段上做足、做好文章。實施職工生活後勤保障提升規劃,推動企業較大幅度改善職工生活條件,做到“食堂管理規範化、集體宿舍標準化、文娛活動普及化、醫療幫扶常態化”。目前全省各地企業參與這一規劃的平均比例達到50%。從2010年開始全面推開和諧企業創建活動,目前全省參與企業已達6.8萬家。
  福建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張廣敏表示:“各級工會要把握需求點、找準切入點、深化落腳點,以服務型為統領,打造凝心、暖心、貼心、盡心的服務型工會,真正把服務職工落到實處。”據瞭解,5年來,各級工會累計提供就業服務130.4萬人次,幫助35.8萬人實現就業再就業;通過多種形式幫助122.3萬人次農民工平安返鄉;籌集送溫暖資金2.7億多元、金秋助學資金1.26億元。
  (原標題:福建工會為職工定製精細化精準化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jvc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