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編者按
  在以取消藥品加成為主要內容的醫改在全國各地公立醫院次第展開時,我們習慣了從患者的角度解讀這一事件的積極變化。但正在醫改中的醫院到底面臨怎樣的境遇,桃園婚禮佈置記者選擇平陰這一衛生部確定的縣級公立醫院改革試點縣進行“另一面”的觀察。
  2013年的元旦前,濟南市平陰縣颳起了醫改風。藥品零差率的實施,讓這個縣兩個公立醫院的藥品平均價格褐藻醣膠哪裡買下降了近一半。如打弔瓶常用的生理鹽水,相同單位的自4.7元降至1.25元。百姓就醫費用降低的另一面,則是平陰縣兩家公立醫院如今受藥品加成的取消收入大減,有當地醫生稱“勒緊了褲腰帶”。
  據平陰縣有關部門公佈的數字,2013年平陰兩家公立醫院在藥價上的讓利達到了6646萬元,Ice-O-Matic製冰機為保障醫院運轉,當地財政在醫改上的投入逐年增加卻頗有捉襟見肘之感。當地有關部門的一篇調研文章稱,“希望加大對縣級財政的支持力度,在承擔比例上適當提高標準,縣級儘量少承擔或者不承擔”。
  文/烤肉圖 記者於騰騰
  生萬利多製冰機理鹽水自4.7元降到1.25元
  在試行藥品零差率後,每種藥品的降價幅度並不一樣,但是總體來說藥品價格平均下降了48%。
  在擁有37萬人口的平陰縣,當地的人民醫院和中醫院是兩所縣級公立醫院,這兩所醫院一年的門診人次都超過了20萬人次。
  在平陰縣人民醫院,患者徐先生在談及看病費用時,說:“雖然每次看病拿的藥不一樣,但總體上感覺還是看病便宜些了。”
  當地衛生局有關人士稱,此前相同單位的生理鹽水由4.7元變成了1.25元,160萬單位的青黴素降價前為1.15元,降價後變為0.55元。平陰縣醫改辦、衛生局的資料顯示,在2013年7月份,當地曾進行過一次調研,工作人員隨機抽查了100名患者,其中有63人認為藥品價格有所降低。
  平陰縣發改委副主任、醫改辦主任曹文田表示,“在試行藥品零差率後,每種藥品的降價幅度並不一樣,但是總體來說藥品價格平均下降了48%。”並且,藥品加成的取消,也使住院費用和門診費用有所降低,像2013年針對平陰縣人民醫院的全年統計發現,住院患者的均次藥品費用為2298.35元,較2012年同期的3161元相比,下降近3成。
  當地稱,在對患者的抽查中,有7成的人表示滿意和基本滿意,有近7成的人認為能緩解和基本緩解“看病貴”問題。
  醫院一年“讓利”6646萬元
  平陰縣人民醫院院領導和行政部門從近2000平米的辦公區搬進了600平米集中辦公區,空出來的區域改成病區。
  患者看病費用降低的另一面,則是當地兩所公立醫院開展醫改後的收入劇減。
  曹文田告訴記者,“原來醫院的收入是由服務收費、藥品加成和政府補助三個渠道組成,取消藥品加成之後,只剩兩個渠道,醫院合理收入就有所減少。隨著數以千萬計的藥品加成收入被取消,有關部門統計,平陰縣人民醫院2013年預計藥品凈損失將達到4580萬元。
  經過審核,平陰縣兩家縣級公立醫院2013年的讓利總額達到了6646萬元。
  當地有不願透露姓名的醫生稱,“在2013年,院方一再的要求就是辦公節約。”像平陰縣人民醫院,在去年年初該院院領導和行政部門從近2000平米的辦公區搬了出來,搬進了600平米集中辦公區,空出來的區域直接改成了病區,也能更好地節約水電等辦公資源。
  記者在現場看到,他們的辦公區域是在一處食堂的三樓。曹文田說:“藥品價格降低了,我們根據要求適當提高了醫療技術服務價格,包括診療費、護理費、手術費等,調整總量為2011年度藥品進價順加15%確定的總量的80%。”
  記者瞭解到,調整之後,門診診療費由以前的每人次1元調整為每人次6元,住院診療費則增加了7元,手術費增加16%。
  補缺口縣級財政“力不能足”
  解決了以藥養醫的問題,但醫院卻要承擔數千萬元的實際藥品損失,醫院面臨巨大的資金壓力。
  在平陰縣醫改辦、衛生局的聯合調研報告中,曾對取消藥品加成這一塊兒著墨頗多。“解決了以藥養醫的問題,但醫院卻要承擔數千萬元的實際藥品損失,醫院面臨巨大的資金壓力”。
  如同很多地方的縣級公立醫院一樣,在前些年平陰縣人民醫院、平陰縣中醫院均走上了背債蓋樓的路子。
  以平陰縣中醫院為例,根據2012年9月份的招標公告,其新建的門診樓、綜合病房樓分別耗資8000萬元和1.2億元,資金全是該院自籌資金。“蓋了新樓後,肯定還要裝修、買新的醫療設備等等,醫院壓力很大。”該院有醫生說道。
  而平陰縣人民醫院亦是如此,雖然其2013年的收入達到了1.8億元。但面臨著一連串的“賬單”:新建的外科綜合樓還缺2100萬元的資金,另外還要償還銀行債務1.14億元,償還職工款2907萬元,償還設備款2857萬元,償還藥品材料款2025萬元,再加上還要投入1.5億元新建5萬平方米綜合內科樓,目前平陰縣人民醫院預計總資金缺口4億元。平陰縣中醫院的負債亦達到8099萬元。當地在試行醫改後,對縣人民醫院和中醫院的財政補助去年分別有1014萬元和661萬元。
  有關部門的調研報告稱,“改革後,醫院收入將大幅減少,償債能力下降,對剛剛建立起的運行機制、體制產生不利影響……考慮到新農合、新醫保、公共衛生服務、醫務人員工資等增長因素,財政壓力更大。”
  全省首個社會資本共建醫院
  “政府能承受、百姓得實惠、醫院收入不下降,是改革的原則,但真正三全其美的太難了。”
  當下醫改中,突出堅持公立醫院的公益性,又要建立現代醫院法人治理結構。在此方面,平陰也走在了前列。
  2012年平陰縣政府與山東新華醫療器械股份有限公司簽訂《投資合作協議》,政府出資35%,新華醫療出資65%,籌資1.26億元組建“濟南新華醫院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建設平陰縣新中醫院。有關人士介紹,“這樣的方式,也能彌補地方財政上的投入不足”。平陰縣中醫院,成為全省首個引入社會資本建設的公立醫療機構。
  平陰縣人民醫院有關人士說:“醫改中政府能承受、百姓得實惠、醫院收入不下降,是改革的原則,但真正三全其美的太難了。”當地有關部門的調研報告這樣指出:建議上級加大對試點工作的調研,真實瞭解基層單位經濟發展、財力狀況,結合實際情況,加大對縣級財政的支持力度,在承擔比例上適當提高標準,縣級儘量少承擔或者不承擔,以使各項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實處。  (原標題:一個縣的公立醫院醫改樣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jvc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